「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歷時6年的大天守閣保存修理工程2015327日盛大開幕,

可惜我們是在20141月前往日本百大名城之一的姬路城ひめじじょう

姬路城一日遊這完全是個計劃外的行程,

在大阪時我們多出了一天時間,

本來是考慮去神戶或留在大阪休息外,

但不多用用車票就浪費這次買的全國版JR Pass了!

於是我們選了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日本政府指定國寶姬路城

============================

 

現在想想為了玩我也是很拼命很「巴結」的,

我很辛運是一個不會痛經的人,

但我在去姬路城的前一晚經歷了人生第二次經痛

(第一次是在莫斯科讀書的時候)。

會痛經的朋友都知道那是有多撕心裂肺的痛,

痛的沒有形象的那種痛,

尷尬的是,這還是第一次跟當時還是男朋友的先生出國玩!

我先是睡到半夜的時候突然肚子一陣劇痛,

還以為是吃太多生魚片了,

然後我就爬起來去上廁所,沒想到是大姨媽來,

然後肚子突然比剛剛起床時還要更痛,

忍著疼痛整理完後我就用僅存的一點點力氣用爬的爬回床上,

當時真的很慶幸很感謝日本的房間那麼小,

我才可以只要爬幾步路就可以到床上了。

但我很怕痛,又實在太痛了,我忍不住一直嗚啊嗚啊的呻吟,

然後我先生就起床了,

據他說他還以為看到實體貞子了。

因為我實在痛的快死了,就讓先生扶我上床,

據我先生說,

當時在我凌亂的頭髮中,可以看見我扭曲的臉跟一直在翻的白眼,

他都不知道為什麼人可以有這樣的表情,

直到現在他都會模仿我當時的表情,

然後說一句這都還沒那時候的我誇張,

還說他這輩子都忘不掉那晚,

看來那時候沒分手就注定了我們會結婚啊。

拜託!最醜的一面都被看光了能讓他不娶嗎?你們說對嗎?

好在隔天就一點都不痛了,

姬路城一日游就這樣順利進行啦!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1333年開始從「砦」開始建造的姬路城,

一直到西元1618年才全貌大致完成。

很幸運地躲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炮彈的姬路城,

有幸仍保原始古貌的姬路城可說是日本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了,

1993年和奈良的法隆寺成為日本首個被註冊為世界文化遺產。

並在2009年第二次大規模的修理工事。

 

姬路城因為使用日本特有的塗壁材料-白灰漿進行封塗,

所以牆壁以及瓦片接縫都是白色的,

而這種白灰漿會被廣泛使用是因為之前用作粘合劑的米被廉價的海藻代替。

 

發揮一點想象力就會發現大小天守閣的屋檐真的有點像是展翅飛翔的白鳥,

也因此被取了個愛稱為白鷺城,

這樣子全白的城在日本還真是唯一個呢!

 

JR 姬路車站或山陽姬路站出來後,就可以看見姬路城的身影,

可是萬萬沒想到姬路城跟前些日子去的日光東昭宮一樣都在維修,

當下真想掉頭走人,

只怪出發前沒好好查資料,

但對於一個從來沒在關注日本的人來說,

誰能想到日本哪個景點在什麼時候維修呢?

好吧,其實就是懶得查,

來都來了,順其自然啦!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順著城的方向走15分鐘左右就會到達姬路城的大門,

走過大手橋就會看見城內最大的門即入口-菱門啦,

這整個門都還保存著安土桃山時期的樣子,

不愧是保存最好的日本第一城呀!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接著會看見有個水池的三國壕,

這裡是以前堅守二之丸主路和岔路的要塞,

所以可以看見很多作為防禦用的狹間,

面向外邊敵人的的地方是窄口,城內方向是寬口,

我想應該是方便放置武器並讓敵人不是那麼明顯看見搶武器口。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左邊有個樓梯的小房間叫做隅櫓,通常位於城牆向外突出的拐角內側,
是防禦及觀測的據點,並且可以從兩個方向都能看見敵人射箭。

 

話說姬路城大一特徵就是很多櫓,現存35座但曾經多達113座!
再過去隅櫓是非常重要的,其次才是三國堀邊上那些多聞櫓。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如果玩過信長的野望就會知道日本一直是處在戰亂時代,

因此城堡也一直在進化。

姫路城由於是在戰亂結束之後蓋的,

所以它可以說是結集了歷屆城郭的建築技術,

作為防衛要塞的結構可以說是最複雜巧妙的。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上)充滿了無奈啊!

 

城邊上有個大空地,那是本丸,

過去可是城主池田輝政居住的地方,

可惜原來的城主會客間和夫人住所在1882年的大火中被燒掉了,

因為這裡沒有重建,所以變成了完全無遮蔽拍攝城景的好地方。


接下來來到大天守閣啦!

雖然外觀被包起來在維修,導致無法看到姬路城的全景,

但是依舊可以參觀的,

只是看到的東西不一樣就是了,

這也算是因禍得福的一種體驗吧!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讓遊客參觀維修工程這種安排還是很貼心的,

工作人員讓我們搭乘電梯到最高層觀看正在維修的大天守閣外觀,

可以看到工人在運磚,在擺瓦片,在塗水泥…,

除非是讀文物修復科的,

不然一般人對古蹟維修都在幹什麼應該是很模糊的,

讓大家知道維修古蹟是多麼浩大`辛苦的工程,

可以讓更多人去珍惜古蹟。

我就特別喜歡看《我在故宮修文物》這部中國文物修復類紀錄片,

覺得這些人真的好有耐心以及細心,

真是值得敬佩,值得感謝啊。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接著是我不記得在哪個區域看到的展品。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有黑田官兵衛的盔甲,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家臣母里太兵衛的帽子,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還有荒木村重的盔甲。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歷屆使用過的鯱「ㄅㄨˊ」,

頭似老虎,背上有刺的凶猛海魚-鯱是日本古人的神獸,

但它其實是中國龍的一種,傳說龍生九子,

其中一個叫做螭吻,可以噴水救火,傳到日本之後才稱為

因此鯱有克火、闢邪、除災的意義。

在這裡看到的不同時代的鯱顯示出藝術表現風格的不同。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上)從城看市區的景色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上)池是三國壕,最上面的白牆多聞櫓就是長局

 

通過多聞櫓(渡櫓)來到西之丸區域的長局(百間走廊)

過去侍女就住在這現存多聞櫓中最大的百間走廊。
 

渡櫓是一種懸空的木制走廊,

為的是在空中將分隔的大`小天守閣以及隅櫓連接在一起,

為的是方便士兵移動和形成防線,

兩側木窗底下還都會有小機關窗。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西之丸區域是德川家康的孫女`德川秀忠的長女- 千姬 的居住地。

1618年後姬路城轉封給了原本在伊勢的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的女婿本多忠刻,

千姬即是本多忠刻的夫人。

他們是對兩情相悅的夫妻,

可惜千姬的丈夫年紀輕輕31歲便過世,之後兒子`婆婆`母親也過世,

難過的千姬便肖發為尼,直到69歲才過世。

 

化妝櫓是千姬用來休息娛樂的空間。

有別於其它房間的木地板,化妝櫓用的是榻榻米,

裏頭放了千姬和女僕玩花牌的蠟像。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姬路城也是非常知名的賞櫻景點,

想像一下櫻花季時城內1000棵染井吉野櫻綻放的樣子,

一叢一叢粉色的櫻花搭配白色的城,

真是夢幻的不行嫑嫑的!。

不禁讓我想再去看看維修過後的姬路城了呀!

可是我才跟上天發誓沒寫完日本不去日本的呀….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最後,推薦喜歡日本城堡的朋友可以買本繁體版的日本名所解剖書來看看,
保證讓你在同行的朋友眼中好有文化,B格滿滿的!

「日本關西姬路」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國寶姬路城一日遊

 

日本 相關文章:

「日本箱根」 富士山美景 箱根雕刻森林美術館看大師作品 箱根神社的水中鳥居

「日本箱根」亞洲第一座戶外雕刻主題美術館-雕刻森林美術館

[日本東京]有美少女戰士在東京鐵塔陪我跨年的2014年

「日本岐阜」世界遺產白雪童話村-白川鄉及相倉`管沼合掌造聚落

「日本岐阜白川鄉」在蕎麥麵店-蕎麥莊住一次高級版的合掌造

【東京】六本木的奢侈跨年晚餐Obika Mozzarella Bar&六本木HILLS的52樓展望台

【日本栃木県】火影忍者在哪裡?去日光江戶村找找吧!

「廣島宮島」位於宮島的日本三景之一-嚴島神社看水中鳥居

 

*歡迎大家加入我的粉絲專頁跟我聊旅遊!

 我會在每次出發前後抽旅遊小禮品以及明信片喔!*

文章謹 海獺行游工作室 及 Queenie,go! 所有。


 

資訊

20141月前往,20176月更新資料)

姬路城 ひめじじょう  Himeji-jō

地址: 68 Honmachi, Himeji, Hyogo Prefecture 670-0012,Japan (顯示地圖
 

交通:新幹線-
大阪到姬路是由JR山陽新幹線連接的,
從新大阪站出發可以搭乘広島行的 のぞみNOZOMI 列車前往JR姬路駅,約需30分鐘。 

JR普通列車-
搭乘JR特別直達快速列車(新快速列車),
從大阪(大阪站)出發可以搭乘JR神戶線新快速到JR姬路駅,約需1小時,

JR以外的火車-
從阪神梅田站出發可以搭乘直通特急到山陽姫路駅,單趟車程為90分鐘,

 

時間:冬季91日~4269點~16點(17點關閉);

夏季 427日~831 9點~17點(18點關閉),

    1229日、30日關閉。

 

網站:姬路旅遊官方網站 姬路城官方網站 | 大天守閣整理卷 

維基百科:有關千姬 | 有關本多忠刻  | 有關姬路城

 

價格:姬路城 成人 1000日元;兒童300日元

姬路城+好古園通捲成人 1040日元;兒童360日元

 

arrow
arrow

    Queen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