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其實要不要去火葬場讓我考慮了好一陣子,因為我是個很害怕鬼的人,
不過基於雙子座天性,越是不能做的事就是越好奇,
於是我跟在路上認識的一個從廣州來尼泊爾
nepal開環保會議的大姐
半推半就的走了一趟
Pashupatinath火葬場,
一探究竟印度教的超渡儀式以及焚化。
現在寫這篇文章光看照片就很害怕,應該說我根本不會想打開這本資料夾回味,
但我發現偏偏這個相冊是尼泊爾
nepal我開過最多次的
20176月補上這句話,哈哈哈哈)。

 


 

Pashupatinath離機場滿近的,
離塔美爾區也不算遠,但還是要座車才能到達,

一張500尼幣的門票算是我趟旅程中門票最貴的,
但還是想一探究竟印度教有別於我們的超渡儀式以及焚化。

雖然票價不便宜但去看的人還算頗多,
歐美遊客看的好認真照的好興奮,
反倒身邊遇到的大陸遊客就比較多怪異亂神的負評價,
不管是可怕不可怕,我還是建議去一趟Pashupatinath
因為除了尼泊爾‵印度,應該看不到如此寫實的儀式了
(西藏現在還不見得看的到天葬呢)!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當然
Pashupatinath會是景點的原因不是因為它是火葬場而已,
神秘的帕蘇帕提那寺是印度教徒專屬進入的,
裡面侍奉的是印度教重要的神祇濕婆神的化身,
而且每年濕婆神生日(濕婆節)都會在這裡舉辦活動,

寺廟東側是印度聖河的上游Bagamati River巴格馬蒂河,也就是舉行火葬儀式的地方,
國人相信在巴格馬蒂河火葬的話,
聖河會把死者送到恆河並得到解脫與救贖,
所以Pashupatinath在尼泊爾是很重要的聖地之一。

 

關於濕婆節Shivaratri: 
Pashupatinath
在每年濕婆神的生日-濕婆節,都有相當大的慶祝活動。
在濕婆節來臨前,許多虔誠的信徒會準備一種叫做Belva樹葉作為供品之一,
傳說這是一種具有療效的植物,三葉形狀也象徵濕婆神的三隻眼睛。
在這天,信徒會齋戒‵淨身‵換上乾淨的衣服(或新衣),
並在額頭畫上代表知識‵純潔和贖罪的三條橫線,來到神殿為濕婆神祝壽,
而許多印度教聖者,也會在這天整夜祈禱。最特別的是,
傳說在濕婆節想用濕婆神喜愛的大麻可以招來神的恩寵,也因此抽大麻成為當天沒有禁忌的活動。
(轉至尼泊爾,一杯奶茶的幸福)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買了門票進到大門就先看到一車等等要堆起來燒的木頭,
往前走一點點左右邊都是火葬台,
左邊是上游有兩個分別是給皇族或婆羅門族專用的,
白門右手這邊的就是給其他階級使用的。
而且還可以走進去隨你拍隨你看 
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選擇座在河對面的展望台看,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是說就算大白天我也不敢站在火葬台邊邊傻盯著看,
感覺就超詭異...
雖然抱持著尊重的心態但是我還是很害怕!
而且到目前為止只看到右邊純火葬台的部份而已,
我已經感覺不舒服了,就感覺像是手重重的壓著心臟一樣的壓迫感,
於是就順著橋上山先透透氣了。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山上有很多小塔小廟還有很多猴子,
連空氣都不一樣,火葬場那邊真的煙霧瀰漫到一個極點!
隔座橋完全是兩個世界,山上很清幽一點都不會讓人聯想到附近就是火葬場。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如果遇到薩圖還可以跟他們拍照留念,
但這些薩圖應該不是觀念中那種把腳放到頭上的苦行憎了吧?
跟他們拍照要給錢算小事,畢竟他們也只能靠這些微薄的小錢生活,
可是他們要錢的方式也太不客氣了,讓我很不喜歡。
原由是一開始我在側拍一群剛剛小聊了一下的加拿大老人團跟薩圖的合照,
因為老爺爺老奶奶看到薩圖的反應都好可愛好激動,
結果被圖中深橘色的那位薩圖看到我舉起相機,
就對著我比錢的姿勢指著我相機說no photo,
害我好受傷的心想薩圖一點都不友善,
雖然感覺好差,但最後我仍然乖乖的掏錢跟他們合照了。
沒辦法!他們太有特色了,我招架不住那散發出來的閃光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薩圖Sadhu:在啪蘇帕蒂那常可以見到留著長髮‵長長鬍鬚,
上身赤裸或穿著黃色衣物,身上塗滿碳灰的薩圖。
薩圖是印度教中的修行者,他們超脫俗世生活,專心於靜坐‵冥想,藉以達到超脫(Moksha)的境界。
薩圖修行者也分為個不同的派別,各有不同的修行方式,有的隱居於山間,只以野果果腹;
有的以苦行方式,終生將腿綁起或將手舉起,直到該部位僵化,甚至萎縮;
較常見的是提著鐵罐‵挨家挨戶求取食物,
或坐在廟前等待人們捐獻供養的修行者。不過,隨著觀光業的發展,
尼泊爾也不乏有「假薩圖」,他們並非真正的修行者,
只是假扮成薩圖,假意替旅客祝禱祈福,
或者當觀光客起起相機拍照後,就要求收費。
(轉至 尼泊爾達人Ruby的書籍 尼泊爾,完全秘笈)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逛的差不多接下來就是找個好位子來面對本行程的重頭戲了,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首先如果不知道哪邊是面對儀式的展望台,
就是看看哪裡並列著11座各有一尊象徵濕婆神的"靈甘"的石造塔堂,
可能因為陽光跟顏料產生的折射關係,近拍出來的靈甘看起有點發亮感,
看來神聖之地的聖物都比較有靈氣。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接下來的每一幕,真的讓我坐立難安不斷覺得心臟有壓迫感,
可能看的太過清楚真的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因為聽不到說話聲,所以用看的意會是放大體的那個位子,
腳會浸泡在芭格瑪蒂河裡,頭上方會有個小井,
會舀一盆水起來請家屬在河裡先洗洗手,
之後再請家屬把水盆的水灑一點點在大體的臉上以及感覺在講最後的話,
之後女生家屬就會離開遺體到旁邊坐著了。
跟我們的部分是眼淚不能滴在死者身上,不然死者會留念人世這部分,
因為哭得很慘的最後都會被拉走。
然後把臉上的黃布蓋好之後就抬到草蓆上移到平民火葬台火化了,
所以說儀式是在貴族火葬台這邊舉行的。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其中有位應該是婆羅門族的老奶奶在抬上草席前有多個步驟,
就是祭司會一層一層放上黃色的布‵花‵米疊上去,
放上草席後家屬丟了一個枕頭到河裡,
然後小孩又尾隨把它撿上來,
我真心覺得他們好天真無邪什麼都敢玩。

抬到木堆處上方之後會順時鐘繞個3然後放下,
拿個火把之類的東西繞著大體唸咒語,
就把剛剛疊上的布丟到河裡並開始堆稻材點火,
燒完之後穿白衣的人會把骨灰和木削一同掃進河裡就結束了。

因為儀式進行的很快,所以當天我就看了三次完整的儀式,
一次應該是個年輕女子,另外一次應該是已經腐爛或者不全的大體,
因為是用黑色大塑膠袋及推車裝著,所以並沒有把腳放在河裡,而且儀式顯得簡短且簡單。
還有就是剛剛說多一個步驟的婆羅門族老奶奶,
圖中她使用的正是專屬於皇室跟婆羅門族的火葬台。
而且到現在我還是不懂的是為什麼老奶奶身上會放一把刀?
難道是因為自殺嗎?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上)旁邊那具就是等等要做儀式的年輕女生
 

一般來說在火葬前,亡者的兒子會先淨身,把頭髮和鬍子刮掉。
祭司和家屬舉弔念儀式,然後將死著雙足浸在河裡做為淨身象徵,
再抬起來以順時針方向轉3圈,放在推疊好的木材,鋪上乾草,開始燃燒。
轉至尼泊爾,一杯奶茶的幸福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寫到這裡終於可以喘口氣,
為了寫的更詳細還仔細看了幾遍一度想要刪掉又捨不得的影片檔,
畢竟這些相片影片是最讓我一看就會瞬間像回到當場的難以割捨,

我很推薦去一趟Pashupatinath,但我認為我不會再去一次了,
因為之後的半個月我都不敢使用水龍頭裡的水刷牙,
連洗澡都覺得味道怪怪的很可怕...

 

人類真的很渺小,所有外力都可以輕易的摧毀我們的身心靈,
而且只要短短一小時,我們這身在世的所有恩恩怨怨就連同身體化成灰的結束了,
所以我覺得重要的是好好享受人生把握當下,計劃太多太久顯的自己很有遠見,
可是哪一次是在預料之中順著意思走的呢?
明明很清楚「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卻不斷強制自己融入社會成為一個多慮的正常人,
事實上我們只會變的不懂靈機應變,變的容易換上憂鬱症,
人生只有一次,從來就沒人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結束,
不管喜怒哀樂那都是過程,上天不會讓你永遠低潮永遠倒楣,
所以必須學著接受看淡之後放下(但我還學不會如此豁達),
有一天你會笑著看待那個讓你求生不能求死不能的過去。

 

我也終於明白以前買東西,
媽媽總會曩曩著人身只是個臭皮曩,生不帶來,死帶不走的真正涵義,
因為上述的亡者連個枕頭都帶不走,何況美衣美鞋美包?
所以從尼泊爾回台灣之後我購物慾整個大減,
逛街網拍連想都不想,跟之前包包6萬‵8萬眼不眨就買下去簡直天曩差別,
這個重大的改變讓母親很是歡喜。
原來我有太多"自以為的需要",
但真正喜愛的是陶醉在"想要"的慾望罷了!
比起窮苦人家的孩子,我有的已經夠多了.....

【尼泊爾加德滿都】在一輩子都忘不了的Pashupatinath火葬場改變人生觀

 

尼泊爾/印度 相關文章:

「尼泊爾加德滿都景點」尼泊爾教導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藍毗尼景點」前往釋迦牟尼佛誕生地-藍毗尼聖園朝聖去

「印度」夜的5天5夜印度婚禮,晝的世界十大恐怖襲擊

 

*歡迎大家加入我的粉絲專頁跟我聊旅遊!

 我會在每次出發前後抽旅遊小禮品以及明信片喔!*

   文章謹 海獺行游工作室 及 Queenie,go! 所有。


資訊

(2011/09/08前往)

Pashupatinath火葬場

地址:Pashupati Nath Road 44621, Kathmandu 顯示地圖

時間:每天04:00-21:00,12:00-17:00之间的中午會關閉,最好時間是清晨或深夜。

門票:10美金

網站: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Queen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