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我會知道世界遺產-白川鄉是托我朋友的福,

再去日本之前我不並特別喜歡日本,也一直沒把日本當作我首選的旅遊目的地,

但她不斷的跟我推銷白川鄉有多值得去,

冬天的白川鄉有多夢幻,

當我真的下定決心要買機票時,那年發生了9級的東日本大地震。

一直到201312月我才第一次踏上日本國土,

然後順利的去了思思念念的白雪童話村白川鄉以及五箇山相倉及管沼合掌造聚落

 


 

白川鄉約有300多年歷史(江戶至昭和初期),

早在199512月就和五箇山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原本有300棟合掌造的白川鄉,很不幸現在只剩餘110多棟,

並且大部分的合掌造已經轉行為商業用途的餐廳`民宿或手伴商店。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想要看到白雪童話村,自然路程就不會太簡單太順利,

一大早我們從廣島乘新幹線趕往名古屋,又從名古屋乘火車到達高山,

最後再坐一天8個班次的濃飛巴士才到達白川鄉。

提醒大家一下虽然浓飞巴士可以现场购票但最好是提前預約哦!

說實話從名古屋開始後的路段都很賞心悅目,

無論是火車還是巴士时都可以賞盡山間美景,藍綠色的山溪一路跟著我們到達高山,

之后濃飛巴士带着我们穿梭在冰天雪地之中,周圍都是一米多深的積雪覆盖,

這讓我對白川鄉標誌性的合掌造雪景充滿了十足的期待。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這一通舟車勞頓的折騰總算到達白川鄉,接近傍晚不說,冬天天黑本來就快,

外面還冒著大霧下著雨加雪,更慘的是路上竟然完全沒有大眾運輸,

我們只好硬著頭皮用走的前往我們較為偏遠的旅館-蕎麥莊(點擊看民宿文章)。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過了相逢橋,開始在雨雪中找尋我們的旅館-蕎麥莊,現在想想當時真的走到非常辛苦,

走著走著竟然被一片一米高雪牆給擋住去路,於是只能繞遠路,想當然就越走越遠越走越久。

到了旅館第一件事就是想弄乾那該死的雪靴,我發誓再也不買UGG了,不防雪不保暖叫什麼雪靴?

難道問題出在是澳洲製作嗎?好心的老闆娘得知我的雪靴濕了,

趕緊幫忙把我濕透的雪靴塞上了報紙風乾,要不然之後濕著鞋走行程我都不敢想像有多痛苦了。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中午的白川鄉明顯人多很多,我們去看了明善寺的合掌造鐘樓,

路過了原本想住的民宿,吃了路邊的飛騨牛烤串以及我最喜歡的日本小吃-可樂餅。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由於白川鄉不大,所以大家都選擇用步行的方式觀光,

實際上也真的沒看見幾台公車在路上跑過。

好在各個合掌造之間的距離都不太遠,

而且所有看得到的合掌造基本也都可以說是個可愛的景點。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合掌造的屋頂以多層的茅草覆蓋,

為了不讓積雪壓垮屋頂,利於降雪滑落所以蓋成三角人字型,

如同雙手合十一般,是因此得名。

白川鄉過去主要的經濟活動是養蠶和生產火藥原料-無水硫酸鈉鹽,

這兩樣物品都需要寬廣的作業空間,所有在高聳的屋頂底下,還可以隔出二、三樓來使用。

而住民在一樓起火煮飯的暖氣上升後二三樓的蠶間就順帶獲得保溫,

真是有智慧的設計啊!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上)不時還可以看到在鏟雪的當地人,是很幽默的字條告訴你旁邊有條小溪,又或是小心會有屋頂的落雪砸到你的頭。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上)屋頂有這麼厚呢!

 

如果仔細看會發現合掌造都不太一樣,

路邊的水車`消防栓也用成合掌造的樣式或是三角形是讓我覺得最可愛的地方,

日本人還真的無不注重小細節呢。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喜愛小眾目的地的海獺行遊二人組,當然不會只跟大家擠著白川鄉,

逛完白川鄉我們便搭公車前往需要半小時車程然後再步行十五分鐘來到五箇山的相倉合掌造聚落,

雖然這裡跟白川鄉一起登入了世界遺產,但是這裏比白川鄉規模小,

看到的都是開車來的日本遊客,雪也比白川鄉大很多,

交通不方便可能是阻擋了自由行遊客的最大原因,但比起白川鄉我更加喜歡五箇山的淳樸!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因為風雪實在太大,我的UGG再次的濕透了!

沒辦法保暖腳所以實在冷的受不,丈夫於是在當地找間餐廳吃飯休息,

我們去的合掌造餐館一樣有個“囲爐裹”,老闆特別好心的讓出他溫暖的位置給我們坐,

看我冷的發抖還幫忙加了爐裡面的炭讓我們取暖,

再次被白川鄉善良的人們感動到了呀,

後來老闆知道我的襪子濕透了就讓我在“囲爐裹”邊上烤襪子,

當下雖然很需要烤襪子,但又良心覺得這個要求很無禮,

畢竟我知道“囲爐裹”對一個“家”而言是有點小神聖的,

直到後來的日本客人也在烤襪子,我才覺得安心了。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上)看不懂日文菜單,只好比手畫腳點了烏冬湯面跟這個定食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趕著最後一班回白川鄉的巴士回到了白川鄉,

我們把最後的景點留給了觀景臺,可惜天氣不是特別好,

等半天依舊霧蒙蒙的,希望下次再去白川鄉可以遇到个晴朗的好天氣!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岐阜白川鄉」世界遺產的白色童話村-白川鄉

 

日本 相關文章:

「日本箱根」亞洲第一座戶外雕刻主題美術館-雕刻森林美術館

「日本箱根」 富士山美景 箱根雕刻森林美術館看大師作品 箱根神社的水中鳥居

[日本東京]有美少女戰士在東京鐵塔陪我跨年的2014年

「日本岐阜白川鄉」在蕎麥麵店-蕎麥莊住一次高級版的合掌造

【東京】六本木的奢侈跨年晚餐Obika Mozzarella Bar&六本木HILLS的52樓展望台

【日本栃木県】火影忍者在哪裡?去日光江戶村找找吧!

「廣島宮島」位於宮島的日本三景之一-嚴島神社看水中鳥居

 

*歡迎大家加入我的粉絲專頁跟我聊旅遊!   

   我會在每次出發前後抽旅遊小禮品以及明信片喔!*


資訊

( 2014年1月前往,2016年上傳及更新文章 )

白川鄉 Shirakawa

地址:Shirakawa, Ono District, Gifu Prefecture 501-5600日本 (顯示地圖

網站:國家旅遊局 | 岐阜官方飛駝高山官方

arrow
arrow

    Queen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