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從小到大坐火車的次數屈指可數,

每次都跟本搞不清楚到底在哪個月台座車,

或是哪個點離我要坐的車廂最近。

大陸的火車是我這趟旅行首先想要挑戰的,

儘管很多台灣或是大陸的朋友都勸我一個女孩子不要坐長途夜車,

但身為偶像包袱很重但是對於旅行的挑戰很執著的行李廂客,既然說出口就是一定要做到的!

首先外國人要跨國買大陸的火車票滿麻煩的,而且還需要台胞證上的實名驗證,

由於我去的時間一直敲不下來,直到我確定要去的時間的前兩天網上查的臥鋪位置已銷售空,

但膽子大卻粗心大意的我其實已經先買了機票,只好硬著頭皮先出國門在決定火車票的事,

沒想到到了廣州後幸運女神眷顧了我,朋友透過關係幫我搶到一張廣州直達吉首的硬臥下鋪,

看到這張得來不易的票時瞬間感覺到我徹底離開了去年那悲慘世界。

結果隔天晚上就被打回現實,

因為我那認識10年的朋友太想念我了,

眼睜睜看著時間根本來不及還硬要吃完飯這頓跟現實落差太大的假湘菜,

才肯出發至車程還要1小時的火車站,

最後到達廣州火車南站再殺破門口驗票的人潮到達大廳時,火車已經開走5分鐘了,

只好去票口重新換時間,但是怎麼詢問到8月27日之前直達吉首的都只有站票,

如果在車上都沒有辦法補到票就意謂著除了偶爾可以坐的餐車位子之外要站16個小時,

光想我就貧血,最後得來不易的票100人民幣轉讓黃牛,

然後再跟黃牛買了需要轉程的票,事實上我認為黃牛跟售票人員應該是有點勾結的,

總之含給黃牛的手續費這張要去鳳凰中轉站吉首的火車票總共花了659.5多人民幣。

 

為了不要又趕不上火車,所以買好票之後早早就進大廳尋找站台準備候車,

然後我們這三位幾乎不坐火車的大傻又差點跑錯站台,

所幸最後還是順利讓我坐上火車,

一個車廂內兩個車廂外,依依不捨的離別時刻終究還是來臨終究還是要面對。

火車開動之後剛剛的感傷力馬就消失,因為車上的一切都是新奇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坐的是夜車所以硬臥鋪整車箱都是關著燈暗暗的,

所以一直是到隔天清晨車務人員通知要下車的1小時才在賴床及整理行李後充忙拍了簡單的車箱照,

車廂內除了一排的床,走道上都有可收式座椅還有非常窄的小桌子,

硬臥是不分男女的開放式上中下舖兩排六人一區,

我是中舖但不管是床還是位置都比想像中舒適,

上舖要爬太高而且靠近冷氣口跟車頂所以會太冷太壓迫,

但不用擔心其他人爬上爬下所以應該最安靜,

下舖對我而言唯一的好處只有小桌子,所以中舖真的比較好。

廁所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髒,不過很多人都不沖水倒置越晚越臭,

偏偏我睡的那區靠近廁所,

所以我嚴重懷疑就是因為一直聞著氨水味,導致我不管頭睡在靠走到還是靠窗都屬於在暈車的狀態,

還跑去催吐了一次。

然後才發現原來想吃泡麵或是泡熱茶車箱還會有熱水供應。

隔天6點15分到轉程站株洲之後還以為要換月台,

所以千辛萬苦的托著我那22公斤的行李上了一樓才發現株洲車站真的只是個小車站,

往西邊的車次通常就是我剛下車的那個第二月台,往東就是一樓的第一月台,

所以我又千辛萬苦的托著我那22公斤的行李回到剛剛的第二月台。

朋友很貼心的幫我在車程比較久的這段買了軟臥,

車箱跟廁所看起確實是比硬臥乾淨更多,

但床睡起來其實沒有差太多,只是多了一個枕頭,被子比較軟。

軟臥是4人一室,有個可以鎖的門,

除了有室內燈之外還有貼心的私人小頭燈以及多出3個掛衣架

由於一樣是男女混室所以單身女孩子應該會有點點不方便有點點不安,

比較特別的是軟臥的爬梯長的很簡單有力,

一開始我撞了它幾次還想說這個掛勾怎麼長這麼大這麼礙眼到底是要吊什麼的,

然後隔壁床的女孩笑笑的跟我解釋之後我真的覺得我好蠢。

還有還有,

不管是硬臥還是軟臥上車前車務人員會把你的票收起來給妳一張塑膠卡,

在到站前的1小時叫你下車的時候會把他收回去把車票還你,

塑膠卡上面會寫你的床號,我的是5號,

一開始我以為是方框裡的5號,走到後面硬是打開了睡滿4人的房門才知道,不是方框裡的5號。

不知道是太糗了還是行李真的太重了抑或者對面那位泡麵太香了,

我肚子餓到風狂想吃東西,花了10人民幣買了一碗白粥吃完就沉沉的安心睡去。

中午火車停在長沙站時我起床上了一下廁所,

不起床還好,起床之後簡直一肚子苦水悶氣,

因為火車在長沙站整整停靠了有45分多之久,

同樣都是大停靠站,為什麼在廣州站偏偏就這麼準時的開車,長沙站就停了45分鐘?!

我一點都不會相信長沙站的當日人流量可以比廣州南站多!

雖然車票不是我花的錢,但是白花花的銀子就在這樣不公平的停靠時間中離朋友的口袋而去了,

難免又感傷一回。

下午5點多終於到達吉首站,出站門就可以看到很多舉牌子在兜售去各地的巴士車票的人,

我傻傻跟著人群往大馬路方向前走之後再順著右邊人行道走個5分鐘就看見了巴士售票亭,

然後又傻傻跟著人群到行李檢查機之後到停車場然後在車上掏錢買票出發去鳳凰。

 

arrow
arrow

    Queen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