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旅遊的這一個月里,我去過兩次博達拿佛塔 Boudhanath Stupa

第一次前往博達拿佛塔其實是被一位印度人帶去當肥羊宰的,

不過也因為這個人我意外的學到了如何當個知足的人,

還因此認識了我至今都很掛念的尼泊爾朋友們。

老天爺就是會突然跟你開場玩笑,但是祂讓你失去多少,也會讓你得到多少。

  


 

前往尼泊爾前我不斷的叮嚀自己不要相信路上的任何人,

但偏偏我在第3天就被騙了。

2011年的時候我還只會拿google map來做行程設計,不知道能導航。

 

我在阿山街的某十字路口拿著紙質地圖尋找前往Durbar Square的路,

途中有不少人停下來要幫忙我,可是我都一一拒絕。

直到這位印度哥們出現,

他用非常非常誠懇謙虛跟不猥瑣的態度詢問我是否需要幫忙,

已經拒絕那麼多人幫助的我,竟然就莫名對他放下戒心告訴他我要去Durbar Square

後來他告訴我他今天放假,可以帶我去另一個同樣知名的景點,

便指指博達拿佛塔的位置,

當時我心動了,因為我確實過幾天要去博達拿佛塔。

尼泊爾加德滿都景點 世界上最大的佛塔 世界遺產博達拿佛塔Boudhanath Stupa

 

不過當下我還是拒絕了,因為我內心還是提醒著自己需要防著他,

最後我還是被他誠懇的邀請打動了,

上了巴士還是印度哥們幫我支付的車資。

(說真的,他不是帥哥,每次想起來這件事我都覺得當時真是鬼迷心竅了。)

 

在車上他跟我介紹了尼泊爾旅遊的景點,

還告訴我在尼泊爾可以買些什麼,

我不疑有他的透漏了我想買Pashmina圍巾以及本地服飾,

沒想到這段對話開啓了我的破產之旅。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上)我在製作衣服店看到的尼泊爾日曆,尼泊爾使用的是一種叫做維克拉姆(Vikram)的曆法

 

印度哥們到了博達拿佛塔後先不是帶我去看博達拿佛塔,

而是告訴我在哪裡可以買到我想要買的那些東西。

首先印度哥們帶我去買了2套本地服飾以及1套印度紗麗sari

哇,那家店真的是貴的不行不行的!

3套衣服總共花了我快1萬台幣,

掏錢當時我良心超糾結的,畢竟才第3天我就花了這麼大一筆錢了。

 

最後我卻因為這三套衣服在尼泊爾的這一個月去哪都像明星一樣,

(當然亞洲女生+皮膚白的組合也有關係,哈哈哈哈哈)

雖然這三套衣服很貴,但最後被認識的同行鑑定為高級貨,

所以嚴格來說不算買貴,只是身為遊客不需要買那麼貴的就是了,

最後我還帶了認識的中國朋友去了同家店買了一套衣服。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買完衣服邊上就有一家手工作坊可以現場製作,

選好款式後付一點製作費(1千盧比以內我記得),6小時就可以拿到。

做衣服的阿姨知道我要去博達拿佛塔後,便好意說要幫我穿Sari,

為了可以出去拍照我並沒有製作緊身短袖小上衣Choli,

而是直接披上我買的那一大紗,穿的過程很複雜,堪比和服了。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在此跟看官介紹一下尼泊爾的女性服飾吧,

(以下沒水印照片是google找的圖片)

除了普通Sari,當然也有容重正式的Sari,一樣都有的一件小上衣Choli,

下面搭一件及踝褶裙Lehenga,再加上頭巾odhani或是長紗巾Dupatta,

然後肚子或頭巾部用鍊子Kamarband繫住。

這種大部分出現在婚禮。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而我買的另外2套是比較適合日常穿的Punjabi抑或是Salwaar,

會有一件及膝長上衣kurtis,

搭配一件有點像直筒褲的Churidar,這種褲子長度很長,

所以多的布會堆在腳踝的地方。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kurtis也可以搭鬆鬆的褲子,這種叫做Salwaar,

我買的兩套都是這款。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最後一種是源自阿克巴大帝深愛的妃子之名的Anarkali,

不過衣服比kurtis更長,而且是高腰束緊的。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這3大類是主要常見的,但是在印度可以買到很多改良版,而且都很漂亮喔!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穿完Sari之後印度哥們還是沒帶我去看佛塔,

而是帶我去買圍巾,

在圍巾店我用比塔米爾區(Thamel)一條貴2000盧比的價格買了2條圍巾,

那時候我並不知塔米爾區的價格是多少,而且店家看起來非常的正式,

所以我真的以為是行情價。

至今我不知道買到的是不是真的Cashmere,但我現在還用著倒是真的。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買完圍巾後我帶在身上的錢就正式用完了,

只好默默跑去廁所把藏在雨靴里加的鞋墊內的備用金拿出來,

老闆看我衣服亂了,又讓小妹幫我重新穿了一次Sari。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想著這下終於可以去看佛塔了吧?no,no!

最後這個更絕了,我竟然傻傻的跟著去了印度哥們的家。

只因為他跟我說很高興認識我這個朋友,

很希望他的老婆及孩子也有機會可以認識我,

我就真的去他家了,

我到現在都覺得我當時被尼泊爾鬼蒙眼了!!要不然就是真的Too young too naive!!

 

哥們的家在一條很深的玉米田深處,終點處是一區只有印度人的貧民窟,

這個貧民窟的所有房子都是土堆的,屋子外用超大尺寸的那種黑色編織垃圾袋罩著,

屋內只有破木板搭起來的床以及一些櫃子,

灶台都是土堆的。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印度哥們的老婆看到我來一邊急忙的在那土堆灶台燒柴要煮茶給我喝,

一邊想找出一個乾淨的杯子給我用。

給大家一個畫面是我穿著剛買的昂貴Sari,

坐在一個破房子里跟貧窮的一家人促膝長談,

門外還站著2個穿著破Sari的阿姨在羨慕的看著我的衣服,

當時真的覺得自己好欺負人好尷尬。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茶好了之後大家便開始聊天,

印度哥們跟我訴苦他原本是幫人擦鞋的,

但是整個裝備被人偷走了又找不到其他工作,只好帶人進店消費抽回扣,

可是店家太無良給的回扣特別少,

所以很希望看在他帶我去買了那麼多好東西的份上,

我能給他一點錢讓孩子吃個飽飯。

 

其實不管他這個故事的真假,他們住的環境確實很糟糕很值得同情,

我想誰都應該會給點錢的,

不過印度哥們剛剛帶我去買了那麼多昂貴的東西,

我根本沒剩下多少錢可以給他,

跟他說明瞭情況後,我留了最後的1千盧比,

給了他2千盧比後我就離開了。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後來我跟去過尼泊爾的人說起這件事,

不少人都說也被帶到那個貧民窟過,看來印度哥們是職業的啊。

 

雖然買的衣服真的很漂亮,但當時我很氣自己這麼不小心,

再怎麼提醒自己不要被欺騙,還是被騙了,

要不是他我可以用便宜很多的價格買到這些東西呢。

 

後來的一個月,

我就莫名的夾帶著一股戾氣面對看起來就要帶我去買東西或是正在賣東西的人,

而這招確實讓我後來沒有在受騙,而且殺價還容易很多。哈哈哈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自己參觀完博達拿佛塔我便回到製作衣服的店等待,

陪做衣服的阿姨的可愛小兒子玩耍,

就在這時我認識了在服裝店附近開牙醫的杭州大叔。

 

杭州大叔是被做衣服的阿姨請來當翻譯的, 

在陪我等衣服的同時,

大叔陪我去洗了要給大家的合照照片,

帶我去畫了Henna,

還請我吃了一頓可口的簡餐,

之後他還曾電話幫我翻譯了一些旅途上遇到的小問題。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有杭州大叔當翻譯的關係,我跟做衣服的阿姨也變得熟絡,

離開尼泊爾前我還去見了她一次,我們含著淚相約再見。

沒想到語言不通且只有短短一天的相處就得到一份至今都難忘的友誼,

當晚大叔還專門陪我回到塔米爾區,並破費請我吃了一頓昂貴的中國菜,

我才知道有那麼多跟他一樣來這裡辛苦打拼的中國人。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2015年的尼泊爾地震震傷了我喜歡的這個國家,

當時我心急的想知道阿姨以及大叔的安全,

好在當時有在當地的中國朋友幫忙前往探視確認他們平安,

雖然我失去了阿姨以及大叔具體的聯絡方式,

但是到現在我都會在心中祈求他們平安健康。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這就是我第一次前往博達拿佛塔時的破產之旅,

有氣憤,有感傷,有幸喜,有失去,有收穫。

 

2011年從尼泊爾回來後,直到2014年嫁給我丈夫之前,

這期間我買的新的衣包包鞋10只手指頭數得出來,

當時甚至完全沒有想去購物的慾望。

那時的我非常知足,

對於我生在的環境,我覺得我已經比別人過的還要好,

我有個事事支持我的母親,

我甚至有閒錢出國旅遊(當然這也是靠我自己工作得來的)。

對於那些我遭受到的不好的事,

比起沒有房子沒有錢沒有食物的人,

不好的朋友,不好的愛人,那些所謂不好的事,都不是什麼值得我難過的。

也對現有的東西感到滿足,

我發覺我不需要這麼多身外之物,才可以感到快樂或有價值。

我想這一切都是因為在尼泊爾的一個月看到的點點滴滴,

以及那個貧民窟和火葬場Pashupatinath對我的衝擊比想象中的大吧。

 

雖然有人會說去趟西藏`尼泊爾就覺得人生昇華的人很可笑,

但我想這就跟一個不相信鬼神的人說神鬼故事一樣,

他不相信,也沒必要讓他相信,

生活是自己的,不是他的。

只能說他比我幸運,透過其他簡單的方式領悟了我的領悟而已。

 尼泊爾教會我的事,失與得的破產奇遇記

 

尼泊爾/印度 相關文章:

「尼泊爾藍毗尼景點」前往釋迦牟尼佛誕生地-藍毗尼聖園朝聖去

「印度」夜的5天5夜印度婚禮,晝的世界十大恐怖襲擊

 

*歡迎大家加入我的粉絲專頁跟我聊旅遊!

 我會在每次出發前後抽旅遊小禮品以及明信片喔!* 

arrow
arrow

    Queen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