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宅的兩位老闆很喜愛戶外運動,尤其是泛舟‵探洞。我去鳳凰古城的前些日子他們在臘爾山附近的森林找到了個2米多深的洞穴,到了洞底後發現竟然有條豐沛的地下水,這個水源幾乎是附近嚴重缺水的村莊救命泉水;但不巧的是洞底有三具不明白骨,想當然爾要在太歲頭上動土勢必要跟三位故人稟報,以免打擾到人家導致之後鑿井的工程不順利,於是我就有了這難能可貴的機會一探地方苗族的超度法會了!

   2個小時的車程經過了幾個開車才可以到的景區,但都沒有比要去看法會還讓我感到激動,眼前注意的都只有會跟苗族法會有關的神秘事物,到了小鎮後還要翻山越嶺步行入林,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次的法會有記者來錄影,本來很一般的法會變的特殊了,所以湊熱鬧的村民在前方幫我們開了走道,才免了艱辛的路程,但也困苦的走了20分鐘才看到要做法事的洞穴。來的路上聽說了探這個野洞的過程,什麼黑到伸手不見五指還有什麼徒手抓蛇的先不說,光我的中度懼高症就足以讓我不敢靠近,老實說光用看的我都覺得底下一定很多踩空失事的人,洞口滿是青苔陰風陣陣看的我已經雞皮疙瘩,不禁佩服老闆們當初是怎麼安全的找到這個大洞穴。

               姍姍來遲的巫師爺爺一到現場就馬上打理法器,徒弟們則是張羅供品及幫忙巫師爺爺穿道服,沒過多久法會就開始了。

   超渡的步驟我把他區分為6種,我能意會到的大概就是拜訪跟稟報的誦經‵供品的巡禮‵有無接收到訊息及答覆‵給于供品,總之苗族超渡法事跟台灣的除了語言及經文內容不一樣,本質上還是差不多的。真正不一樣的是有幾個步驟會有明顯的手部動作,其中看起來像按布條的動作,就是看那位苗族巫師厲不厲害的一環了,但是當天我站的位子不太好還有像機也不太好,所以並沒有辦法拍得很清楚。

   燒完紙錢後法事就算是結束了,然後巫師爺爺會把貢品分送給在場的大家食用,但身為迷信的台灣人我當時是不打算吃的,但老闆龍哥眼一眨暗示我必須吃一點,後來我才知道吃了供品代表我跟好兄弟是朋友了,如果我再來此地或是鑿井祂們就不會打擾我,就算我之後不會在去此地,當時也算是給面子吃了保平安,於是喜歡看鬼片但非常怕鬼的我,就這樣有了3個好兄弟朋友了。

 

   回到小鎮後巫師爺爺帶我們去家裡做客,沒想到巫師爺爺的家竟然就是小村莊裡唯一的小學,2樓是破舊的小教室,簡陋到看得我心裡滿是惆悵,事實上很多貧窮線上的地方小學都是這樣的甚至更破舊,除了感謝自己生在富足的都市之外,還很感謝至少在這窮苦的小鎮還有一間學校可以讓這裡的小孩們求學。

回到有廚房客廳跟儲物間的1樓後,師奶已經在她那特別的傳統廚房準備好我們一夥人的晚餐,大家擠在小小的客廳飯桌上大口吃飯大碗喝酒。酒菜之間才知道今天的巫師爺爺是鳳凰這帶有名的巫師,每年的大型祭拜會都會邀請他出席,而且巫師爺爺好像特別喜歡我,一直跟我說他在那都市讀書的兒子之外還跟我要了電話跟台灣的地址,沒想到幾個月後巫師爺爺還真的打電話問候我,可惜沒有龍哥當翻譯我真的聽不懂他說的苗族語言,希望不是要提醒我什麼壞事之類的,呵呵。

  飯後我們離開這個小鎮回到鳳凰,在過不久老闆就要整裝代人去超渡過的深洞鑿井,而那時我也已經回到大都市繼續過著方便的生活了,只希望巫師爺爺奶奶跟村子裡的居民以後都可以平安。

arrow
arrow

    Queen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