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的第一篇我想先跟大家介紹瀘沽湖,這裡是大陸目前最火的旅行真人秀-親愛的客棧拍攝地,劇中的客棧也是瀘沽湖必去景點。不過瀘沽湖景點分散的很遠,而且有分陸路景點跟水路景點,到底瀘沽湖自由行的景色怎麼樣呢?這篇給你做參考!

 


 

5年前我就很想去雲南,可惜一直沒機會,
很高興今年如願踏上這塊寶地。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上)瀘沽湖第一個觀景台可以看到半心型的湖面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一大早我們就坐上巴士走在201611月通車的麗寧公路,
前往婆婆告知我不要錯過的瀘沽湖,

沒有這條公路之前,麗江前往瀘沽湖需要在盤山路上開車8小時才能到達,
現在如果不加上午餐以及在觀景台休息的時間,只需要4個小時就可以到。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麗寧公路能看到的主要是張藝謀的電影《千里走單騎》取景地-麗寧十八彎,
然後在這個2400米的埡口下到1300米海拔的金沙江,
接著在上山到
3000米遠眺哈巴雪山,

接著就到2690米的瀘沽湖觀景台。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去之前我其實非常擔心會不會跟尼泊爾一樣路況那麼險`車況那麼差,
好在現在大陸有在監管旅遊,所以旅遊巴士的司機開車還是很穩的,
至於車況就看定的是哪家的車了,我就為了早上出發回麗江而訂到所謂的土巴,
如果覺得自己有點小嬌氣的旅人估計會有點受不了,總之就是破破舊舊小小。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上)下到金沙江時有一段路需要淌水而過

 

但沒辦法,早上從瀘沽湖發車回麗江的車選擇及班次都比較少(成本問題),
所以
好一點的巴士都是司機麗江瀘沽湖當天來回的。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上)前來避冬的野鴨群們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瀘沽湖最深有92米,天氣好可以肉眼看見450米的海草在水中飄逸,
真的是清澈的不得了,陽光灑下來感覺水都螢光了。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當然這一切也是因為瀘沽湖是受到很嚴肅的保護的,
別說釣魚`打海鷗`野鴨了,

下水玩水,最高可是能罰款1萬人民幣的。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因為實在太好奇多清澈了,一到達瀘沽湖我行李沒帶去飯店,
而是直接前往大落水村搭乘豬槽船遊玩第一個景點-里務必島。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這個島上只有一個景點,那就是藏傳佛教寺院-里務比寺,
每年農歷六月四日,湖畔的摩梭人都要到島上來誦經祈禱。


中國大陸相關文章:

「中國大陸山東」亞洲最大的天鵝冬季棲息地-煙墩角看天鵝

「上海餐廳推薦」買不起愛馬仕,吃得起布丁界的愛馬仕 Mvuke Tokyo Salon&Bar

「北京」老北京的文玩核桃文化

【北京】萬里長城,金山獨秀的"金山嶺長城"

【鳳凰古程】獨家!可遇不可求的苗族巫師超渡法會

【鳳凰古城】跟我一起參加第一屆的鳳凰邊城音樂節吧!

【鳳凰古城】離開鳳凰到八仙過海玩水消暑去

【鳳凰古城】一日導遊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如果你願意加30人民幣,可以繞島一圈,我個人覺得繞島蠻有趣,
因為你會看到四川和雲南的交接,
這個交界還分別有兩顆相望的情人樹,
左邊叫阿柱`右邊叫阿夏,
樹的中間竟然還是瀘沽湖的出水口,
這個口終年出水不長草,肉眼可以看見水底的顏色是水藍色的,
這個區域的水可以直接喝,聽說喝了還容易懷孕哦!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上)水中那一塊不一樣顏色的區域就是出水口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結束了里務必島的行程我才去旅館,這家旅館的露天公共空間就在湖邊上,
而且每間房面湖,之後我在單獨介紹它,非常非常的贊哦!
有興趣的朋友記得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才可以看到我之後寫的瀘沽湖的住宿文以及餐廳推薦文。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第二天一問前台瀘沽湖交通如何,瀘沽湖景點有哪些。
她告訴我環瀘沽湖一圈的公路里程是76公里,而且也有些盤山公路,我開始陷入焦琢。
整個瀘沽湖2/3是屬於四川省,剩下的1/3才是屬雲南省,
四川所管轄的瀘沽湖最大的景點是草海及走婚橋,
「草海」是指長滿草的高原湖泊,
在春夏時節是綠油油的,讓人以為那是一望無垠的草原,
但到了秋冬天時,湖里的草就枯黃了,沒有夏天那麼好看。
雲南所管轄的瀘沽湖則是里格半島最出名,幾乎成了瀘沽湖的明信片了。

但是昨天已經坐了6小時的車來,今天又要坐4小時車環湖,明天又要坐6小時的車回麗江,
我跟母親頓時覺得好累,於是我們放棄了陸路的參觀行程,選擇了簡單的水路游船行程。

其實我也是很捨不得放棄陸路行程的,因為陸路行程看到的比較全面嘛,
不過我內心其實是不想帶著母親坐在陌生人的車子里4小時的。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這裡說一下,陸路景點是指,
大落水村-紅涯子觀景台&情人灘-里格半島-尼塞(情人樹、尼賽灣和鳥島)
小洛水(楊二車娜姆博物館)-格姆女神山→瀘源涯→里拜情人灘
趙家灣
(女神灣`祭神台)
-走婚橋(草海)-川滇友誼橋-蒗放村-大落水村,
這樣一個順時鐘的線路。

可惜這條線路我只對格姆女神山有興趣而已,
但是它的纜車竟然不是全包式的,
我有懼高症不說,這裡紫外線很強的好嗎,
坐到上面我都成碳了。

水路景點就是從大落水村碼頭或靠近蒗放的三家村碼頭(或自己飯店)坐豬槽船上島,
主要能玩的是里霧必島`博凹島
(王妃島)洛克島`大嘴島(安娜娥島)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我們跟飯店的2位住客一船前往王妃島以及草海,
船划到湖中間被兜售加錢前往位於博凹灣子的親愛的客棧,
才知道原來我們住的飯店正對面還真的就是親愛的客棧拍攝地-慢屋格努灣客棧。

可是這裡的船夫一開口就是每人2030元的加價,雖然是小錢,
但這種不明碼標價的行為實在很討厭。
話是這麼說,想想都來到這了不去一趟確實也可惜,
最後因為我們同行的住客比較敢殺價,
60元一口價成交。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上)房間對面看見的左邊亮點就是親愛的客棧,右邊是博物館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上)這是上上圖晚上打燈的博物館早上的樣子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親愛的客棧外觀我覺得沒有我住的飯店好看,但是聽說房間景觀很好。
碼頭的水超級清澈,而且很多水草,這個倒是大大加分!
我打聽到的價格是平時
1000左右,過年一晚1800人民幣,
而且明年已經訂滿了,捧著錢也不一定能住到的節奏啊!
可惜再怎麼好,出入要花
50元坐船,
而且每天遊客人來人往的也夠煩的,
200元我都不住。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話說劇中的牧羊犬-薇薇是真的住在客棧哦,
遊客是不能進去客棧裡面參觀的,
但是它會在陽台跑來跑去迎接上島的遊客們,真的很可愛呢。
總之去看看挺好的,住就免了,大陸現在還真不缺設計酒店。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離開親愛的客棧前往小草海,
這裡我們因為被加錢去客棧有點不爽了,
所以當船夫告訴我們四川境內的小草海不好看,
草都枯萎了,還有股腥味時,
我們都覺得他一定是懶的划到相對比較遠的四川草海,
所以我們很堅持不去雲南草海,
結果,人家還真的沒騙我們。

因為連四川境內的四川草海還真的都枯萎了,
連山都沒雲南境內的山綠。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這裡跟大家說一下瀘沽湖為什麼叫女兒國吧!

由於中國法律早有明文規定,不再識別56個民族之外的新的民族,
所以居住在瀘沽湖的少數民族不叫摩梭族而是摩梭人。

摩梭人是中國大陸唯一的母系社會,
最大的特點是有一個「男不婚,女不嫁」的夜合晨離走婚制度,
女子終生生活在娘家身邊,白天兩人在各自家中生活勞動,
晚上男子才到女人家居住。

晚上男子帶著氈帽`匕首`松塔包肉這三樣東西到女人家居住,
早上天沒亮男子必須回到自己家,因為被女方家人碰到是很不禮貌的。


知道男方帶的三樣東西是乾嘛用的嗎?

匕首是用來幫忙爬樓梯的,氈帽是放在門上讓人知道這裡名花有主了,松塔包肉這是收買女方家的看門狗的!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上)我們經過人家同意摘了幾顆梨吃,超級甜!!!

 

摩梭人建立和解除關係完全是靠感情,如果感情破裂,
女方在房門口放雙男鞋即可離散,
這種不涉及任何法律`財產糾紛,生的子女歸女方,
隨母姓,血緣按母系計的就是他們被稱為女兒國的原因。
(當然現在不是全部人都那麼講究了,還是可以住在一起或領證結婚的。)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以上就是我的瀘沽湖自由行心得,
雖然瀘沽湖這裡的食物我吃不習慣,
當地人習慣也不是很好,
公共廁所可能會讓你接受不了,交通也不是很方便,
但是瀘沽湖的空氣清新,水質清透,
旅館的價位從高到低都有(我住的這間還很精緻),
晚上還可以看到銀河,
整體上還是一個很值得前往的地方的。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雲南自由行」瀘沽湖的初秋


 

以上就是我們的遊記,希望大家喜歡,那我們下週(三)``日的2130見咯!

 

WSZrIVnYBOMl0ZzHlqz3zPrt0zx68kGu.gif

 

如果想繼續看到我們旅行遊記,不妨「追蹤」我們的FB專頁,

您的「分享」和「追蹤」都是我們繼續寫遊記的最大鼓勵和動力喔!

 

文章版權 © 海獺行游工作室 及 Queenie,go! 所有,

未經允許不可修改轉載,但歡迎轉貼給跟你一樣愛玩的小夥伴們看唷!

 

瀘沽湖

前往時間:2017年11月18~20

1:如何去瀘沽湖?從雲南的昆明機場或麗江搭車前往,
麗江高快客運站每天有班車到大洛水(
http://www.ynqcp.com/
也可以在大陸的旅遊平台去找相關產品
(不想免費幫我的同行打廣告,有需要的人請追蹤我的
FB粉絲團然後私信我吧)。

2 :瀘沽湖景區維護費用100/

3:我搭乘的豬槽船參考價格:大落水-里霧必島是50/人,環島加20/人;
飯店-王妃島以及草海是
180,上親愛的客棧加20/

4:包車環湖:拼車一般75/人,包車300360/圈,約45小時。

5:騎行:注意看你住的村落應該都會有自行車、高爾夫球車出租,需要6~9小時,租金在30-200元不等。

6:如果有人跟你兜售篝火晚會,走訪摩梭人的家庭活動,請三思,
因為這個是很商業的項目,除非是你認識的當地人朋友帶你去,不然沒必要參加哦!

arrow
arrow

    Queen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