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找了一張比較乾淨清楚的照片,來源不詳,如有冒犯請留言告知,謝謝:) )

       到北京的第二個月正好是特別適合出遊的秋天,於是找了一個假日請男友陪我去爬長城,可憐他一個長那麼大估計只去過兩三次長城的北京人,因為如果他來台灣要我帶他去阿里山日月潭,或是離我的家鄉高雄最近的墾丁我都會覺得好無聊好不想去。這種毛病大家都有吧?畢竟在家鄉活了大半輩子,難免對周遭環境有點生膩。

        第一次爬長城是2005年,旅遊團帶我們去了團體旅遊都一定會去的八達嶺長城,但我依然覺得第一次爬長城的人一定要去八達嶺長城,雖然已經規劃為商業景區人會比較多,可是古蹟有了維護及燈光點綴之後確實比較美,之後還有再來北京就可以去挑戰【野長城】了。

 

 

 

 

  所謂【野長城】大概就是位置比較遠,還沒修復完整而且比較陡峭的長城,這樣的長城爬起來特別費體力也因為城牆沒那麼完整堅固所以會比較危險,但反而更有長城佇立在歲月滄桑之中的感覺。

 

(破壞嚴重的西域樓

 

一開始男友是經由我的期盼『要夠陡峭』決定帶我去位於北京跟河北交界的司馬臺長城,但開到進去司馬臺長城下的大路下就被攔下來告知維修,所幸不遠處還有個金山嶺長城不然這簡直太晴天霹靂了!

 

后川口之后的长城都是没有復原的半修葺長城

 

  上金山嶺長城的門票是65人民幣,如果擔心體力不夠也可以花40人民幣坐纜車上山,這條纜車全長1000米高差150米的纜車,單程執行時間只要17分鐘,沿途風景還滿不錯的,可以像我們一樣座纜車上山步行下山,步行到兩旁都是樹陰走起來很舒服 。雖然我沒有全部走完但金山嶺長城真的太棒了!雖然看起來沒有司馬臺長城那麼陡那麼險,但真正登上之後才發現有幾段下坡樓梯根本是望去見不到梯的,上坡樓梯是在你眼前的,不禁讓我開始對司馬臺長城更加好奇了。

(上坡,這段階梯至少有70度陡,上面是花樓)

 

(下坡)

 

  金山嶺長城北京市區130公里,全長10.5公里,沿線設有關隘5處,敵樓67座,烽燧3座,敵樓密集共有一百五十八座之多,曲折蜿蜒是萬裡長城的精華地段,素有萬里長城,金山獨秀之美譽,登上金山頂的望京樓,可見京城城廓。除了有中國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4A級旅遊景區外,還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19921115日,亞洲飛人柯受良還駕駛摩托車成功飛越了金山嶺長城。

  金山嶺長城在西元1368年由明朝開國軍事統帥-徐達主持修建,之後又按照了明朝抗倭名將、民族英雄-戚繼光擔任薊鎮總兵官時期(15671586)主持第二次的續建、改建,提出因地形,用險制塞的原則,隨山勢起伏而修築,高下相間,突兀參差,尉為壯觀。凡是山勢陡峭的地方,城牆就低一些;凡是山勢比較平緩的地方,城牆就高一些,城牆下寬上窄,沉穩堅固。底部用三四層條石奠基,上部用長方形青磚包砌,白灰砌縫,牆內用土、沙、石填方。在內側城牆的下部,每隔不遠就設有券門,券門大多數設在敵樓附近。券門內有石梯或磚梯通過城牆頂部,遇有緊急情況,守城士兵可以從券門直接登上長城或進入敵樓,投入戰鬥。城牆頂部的馬道,根據需要,寬窄不等,平均約為5米左右,均用雙層大方塊青磚鋪面,可容六七人並行。馬道每遇到大小陡坡,便用磚砌成梯行臺階,便於上下通,不致於滑倒。這種馬道建築,在萬裡長城上是難得一見的。馬道每隔二三米遠,便設一條磚砌排水道,防止雨水沖刷或侵蝕牆體。排水道靠外側一端,修一個鐳石孔,守城士兵可以從鐳石孔施放鐳石,打擊敵人。城牆頂部靠外側的一面,用磚砌成高二米的垛牆。垛牆每隔一米多遠便設一個垛口。守城士兵可以從垛口射擊來犯之敵。垛口上有一個小洞,小洞有兩種用途:一是明代從外國引進一種叫佛朗機的武器,佛朗機下麵有個軸,把軸插在小洞裡,可以轉動作扇形射擊。二是用來插軍旗助威,或以旗作為傳遞敵情的信號。城牆頂部靠內側的一面,用磚砌成高1.7米的宇牆。宇牆上設有上、中、下三層射擊孔,可供士兵以立、跪、臥三種姿勢射擊來犯之敵。層層設防,可謂固若金湯。另外城牆上有數以萬計的帶文字的城磚。文字磚上記載著燒制城磚的年代和部隊番號,這可是在萬裡長城上從沒有發現過第二處有這麼多文字磚。

(這是障強及射孔

  看了百度的介紹加上當天天氣狀況不是特別好,所以我定下了再次拜訪金山嶺長城的目標,希望下次可以看到夕陽映射下,閃爍紅光的金山嶺長城。

 

-----------------------------------------

參考資料來自 百度 http://baike.baidu.com/view/15031.htm

arrow
arrow

    Queen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